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,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
社團法人臺東縣自閉症協進會

捐款專區

  • ■ 郵局匯款帳號:0261009-1414708
    ◆戶名:社團法人臺東縣自閉症協進會
    ■ 玉山銀行匯款:
    ◆玉山銀行台東分行:808
    ◆銀行帳號:0716-940-003007

    立案字號:府民自字第1000142525號

    臺東縣自閉症協進會全體會員家長感謝您的幫助,謝謝!
    社團法人臺東縣自閉症協進會QR-code

    大家庭終於在29日成立了
    更多影片分享更多影片分享

:::* 瀏覽位置:首頁 > 媒體報導
  • 字級選擇
  • 大
  • 中
  • 小

媒體報導


自閉症早療 後山乏資源,亟需兒童心理師 家長:孩子成長不能等

  • 發佈日期:2013-07-12
  • 照片說明文字「什麼都可以等,孩子的成長不能等;什麼都可以省,教育的錢不能省。」這句話,對生養兩名「自閉症」兒子的孫中光夫妻來說,感受格外深刻。

    現年45歲的孫中光,老家在高雄大寮,因工作及結婚在台東定居。4年前生下大兒子原策,一開始只發現孩子很乖,打預防針等都不會哭;但到一歲半仍不會走路、也不會說話,在當地就醫診斷可能發展遲緩,轉介到復健科,進行物理與職能治療;半年多過去,孩子的發展仍沒多大進展,爸媽開始責怪他們夫妻,沒有好好帶孩子。
    孫中光輾轉打聽,得知高雄長庚醫院有兒童心智科、且口碑很好,他去年中帶原策去就醫,確診是自閉症。「怎麼會是我?我的孩子怎麼會是自閉症?」雖然他心中早懷疑孩子是自閉症,但從醫師口中聽到,仍是很大打擊。典型自閉症孩子特徵是:不理人、沒反應、行為一成不變。
    主治醫師考慮孫家從台東到高雄治療,路途漫長且辛苦,當下就在診間拿起電話,查詢台東哪家醫院有兒童心智科、可提供較完整的早期療育,可惜答案是沒有。

    邊哄邊哭 帶兒高雄求診
    眼見原策一天天長大,心智狀況卻未進步,孫中光決定留職停薪,帶原策到高雄長庚進行日間住院治療,太太則留在台東照顧小兒子兼顧家計。他每周日帶原策去高雄、周五再回台東。第一個周日從台東出發時,太太哭、小兒子也哭,「我也忍不住地邊哄邊哭。」
    從台東孫家出發,取道南迴到高雄這段約200公里的路途,孫中光只花一個半小時就開到,因為他心急、自責孩子若生在西部家庭,就不必這麼辛苦了。但辛苦的代價是值得的,第3周療程結束回到台東,「媽媽,我回來了!」3歲1個月大的原策,第一次叫「媽媽」,夫妻感動到都哭了。他們的小兒子今年2月也確診是自閉症。
    孫家的兩個孩子,現在平時在台東做語言、職能治療,但因當地沒有兒童心理師,孫中光夫妻仍每月定時帶這對小兄弟,翻山越嶺到高雄長庚,由兒童心理師陪同觀察孩子的狀況、與他們溝通並建議應如何與孩子應對、幫助孩子成長發育。
    「台東、花蓮地區需要早療的孩子約有1300個,但語言治療師和心理師人數,十根手指頭就數完,更何況是兒童心理師?中華民國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協會祕書長林美瑗說,很多家長不平,「我們的健保費並沒有少繳,為何我們就必須接受比西部差的醫療服務?」

    盼望關懷 上書總統夫人
    孫中光寫信給總統夫人周美青,以台東沒有電影院可放映自閉兒紀錄片《一閃一閃亮晶晶》,希望幫忙讓當地民眾認識自閉症、增加台東的早療資源。電影上周日放映了,但政府當天的定論竟是「將在台東興建電影院。」孫中光與花東地區的發展遲緩兒父母,希望政府能投注更多的早療資源給這些後山孩子。記者章倩萍

    自閉症小檔案
    ˙名稱:「肯納症」(Kanner’s Syndrome),俗稱「自閉症」。美國醫師肯納(Leo Kanner)於1943年發現自閉症(Autism)族群,又稱肯納症。
    ˙定義:不明原因腦傷導致的廣泛性發展障礙,造成認知、語言、知覺等學習困難,退縮到自己的幻想世界裡,無法建立人際關係。
    ˙發病:發病年齡在30個月大以前,且多在嬰幼兒時期出現特殊症狀,就可以被發現。
    ˙盛行率:萬分之5~10,男女患者比例約5:1
    ˙行為特徵:從小就有語言理解和表達困難、難與身旁的人建立情感、一成不變難以更改的行為等。
    ˙病因:遺傳、懷孕病毒感染、新陳代謝疾病、腦傷。
    ˙危險因子:臀位產、羊水中含胎便、出生體重較低、血膽紅素升高、呼吸窘迫症候群、溶血性疾病。
    資料來源:自閉症基金會、《蘋果》資料室
  • 推上Facebook 推上twitter 推上噗浪
    • 相關圖片:
      • 弟弟原湛(右)見哥哥坐在收納箱內,也坐進紙箱玩耍,媽媽在旁照料。林聰勝攝弟弟原湛(右)見哥哥坐在...
*回上一頁 *到最上面